下了這個決定,說是「忍痛」離開一點也不為過

背後一定有我強烈的理由……

開始使用無名的時間,從升大二暑假開始到現在,大概已經超過三年了。原本只使用它的相簿跟留言板,至於第一篇網誌,則是去年10月3號才開始。寫網誌到現在雖然只有一年多的時間,但好歹在無名也累積了200篇左右的文章,有些是三言兩語的隨寫,有些則是我認真雕琢過,自認為稱的上作品。累積的2萬3千多瀏覽人次雖然比不上熱門網誌,但那種積少成多的感覺,要一下子把它丟在一旁,另起爐灶,心中也並不好受。我甚至連無名的金卡會員期限都還要過很久才會到期。更重要的是,周遭的朋友們幾乎清一色使用無名小站,我就這樣搬離無名,感覺實在有點悲涼,就好像一個人突然默默地走出一個熱鬧的房間一樣。

 不過,三年多來,無名實在讓人失望至極。剛開始…所謂的剛開始,指的是商業化以前的無名,服務、創新的精神,所有人都讚譽有加。後來商業化了,我覺得商業化這本身沒什麼好與壞,畢竟服務這種東西本來就該有適當的使用者付費,但重點是,商業化,就要有商業化的服務水準,否則還是蹲在學術網路裡憑著夢想去拼,比較讓人瞧得起。商業化之後的無名,差勁的連線品質(全世界大概只有無名小站會把連線問題推給ISP業者,我只想問,為什麼HiNet用戶連到什麼站都沒問題,就只有連到無名如此龜速?)、死要錢的經營手法(比較一下國內外各個網誌系統,在同樣免費的狀態下,無名提供的服務實在算少了)、像板塊交界區一樣不穩定的伺服器(動不動文章送不出去、照片出現XX,聽說我金卡用的伺服器特別好?好像沒感覺)、不尊重使用者的種種政策,「無名小站」變成「有名小站」之後,給人的感覺就是仗勢著自己人氣旺,只會收錢,卻不思如何改進品質…以上諸多「惡形惡狀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連上無名的BBS站,看一下SYSOP、VIP等看板,就可以瞭解有多少使用者在天天抱怨,仔細找一下文章,還可以看到HiNet連線速度慢的原因,事實似乎與無名的宣稱不符。

一個商業化的網路服務,做到這樣,必然會引起大量使用者的不滿,無論這些使用者是付費的還是免費的。最近已經產生一波「無名搬遷潮」,原因有二:其一是無名自己不爭氣,留不住使用者。其二是天空部落、PIXNET趁此多事之秋祭出大量拉攏使用者的政策,顯然就是針對無名而來,其它像樂多日誌或國外美、日的系統服務早有口碑,也是使用者搬家的選擇。

我個人的搬家倒不是受到什麼搬遷潮的影響,都說了是忍痛、悲涼了。我只是最近經常在想,部落格這東西是要長久經營的,最直接的方式當然是自己架站,但那對我來說不切實際。所以我當然必須選擇一個好的、足以讓我長住久居的地方,作為網誌的落腳之地。無名的表現,讓我無法信任它。而網誌要搬家,就要趁早,因為文章一旦越寫越多,對一個站的依賴就會越陷越深,像我現在離開無名其實就已經非常放不下。總之,最後我決定搬家。

至於為什麼在眾多免費網誌系統當中,我衡量各種條件對我而言的輕重,選擇了WordPress.com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